FANDOM

技能

在升級同時,會給予冒險者3點的技能點數(尚未轉職前,每升一級僅會給予1點,全部僅6點,提供學習基本技能。)可使用技能點數學會新的技能或使技能等級上升。技能通常提供更高的攻擊力,或是連續攻擊和大範圍攻擊,如果是大範圍或連續攻擊攻擊力可能會比普通攻擊弱,但隨著等級升高攻擊力也會比普通攻擊高,例如劍士技能「魔天一擊」最多會有260%的攻擊力;大魔導士.冰雷技能「暴風雪」則可攻擊大範圍的怪物。某些技能也能拿來增加能力值或消除異常狀態,如槍騎兵技能「神聖之火」提高HP、MP上限;第四次轉職技能「楓葉祝福」可提升能力值,以及祭司技能「淨化」可消除異常狀態。

  • 每個技能等級皆有上限,例如:劍士的「魔天一擊」技能等級上限是20。
  • 第四次轉職技能大多需要經由特殊任務取得,預設上限等級10。
  • 第四次轉職技能上限可由技能書或任務提升。

組合技

在技能視窗下,選擇「組合」,即可設定組合技及其名稱。每個組合技最多可以一鍵使用三個技能,最多使用五個組合技。使用時可以設定呼叫名稱,角色即會在頭上出現對話框,但不顯示在對話紀錄內。

名聲

  • 角色等級15以上每天可對一人進行名聲增減,一個月內不可對同一人再進行。
  • 裝備某些裝備可能需求其值到達一定數值,名聲最高上限為30000。

裝備類

由角色穿戴並增加能力值之裝備、手持並增加能力值之武器或加值道具裝備類。

消耗類

補充HP、MP、暫時增加能力值以及消除異常狀態的藥水,大多是裝在玻璃罐中,有部分為蛋糕或糖果、點心等其他的形式。飛鏢、箭矢、彈丸以及增加裝備能力值的卷軸也屬消耗品。

  • 增加能力值卷軸分為祝福捲軸、一般捲軸、詛咒捲軸。
  • 一般捲軸的機率分為100%、60%、10%,使用後該裝備可使用捲軸次數將會減少一次。而每樣裝備可以使用捲軸的次數都是有限的。卷軸成功機率越高,增加裝備的數值就越低。
  • 詛咒捲軸則分為70%和30%,使用後該裝備可使用捲軸次數也會減少一次,失敗時有50%的機率使裝備消失,另外50%只是單純失敗。捲軸成功機率越高,增加裝備的數值就越低。
  • 祝福捲軸能使衝捲失敗時的裝備,不減少可使用捲軸的次數。(若成功依然會減少)
  • 每一種捲軸只能提升特定種類道具的某些特定能力值。
  • 捲軸可以在打倒怪物後和楓葉轉蛋隨機拾獲,或者在特定任務的獎勵中隨機獲得,許多人直接選擇在自由市場中向其他玩家購買。各種捲軸依實用程度而在市場上有不同的行情;因此部分捲軸可以是高價品。
  • 祝福捲軸須搭配技能「神匠之魂」和一般捲軸或詛咒捲軸使用。

裝飾類

能讓角色HP或MP自我恢復速度加快的椅子,有些可在遊戲中向商店NPC購得,有些則要透過加值道具如轉蛋券等特殊方式隨機獲得。或任務用字母餅乾,由特定怪物隨機掉落。

其他類

打倒怪物時所掉落的戰利品,許多任務需要蒐集特定怪物掉落的此類物品,除此之外沒有別的用途,可賣給商店NPC。

特殊類

加值道具,無法丟棄於地圖上或賣給商店NPC。

系統

寵物

玩家可由購物商場獲得寵物,每隻寵物使用期限皆為90天,90天過後可購買「生命藥水」繼續取得寵物使用權。寵物擁有某些特殊技能,例如:撿取怪物掉落物品、自動幫助玩家HP、MP不足時補充,完成寵物訓練師巴特斯的任務後,可以學習一次釋放三隻寵物的技能,搭配特定的寵物還會有特效出現。

任務

依照不同等級或者不同職業,NPC會提供不一樣的任務供玩家獲取經驗值或物品,任務內容可能是打怪,可能是忍耐任務,也可能只是傳遞物品。在遊戲中按下鍵盤「Q」鍵或任務選項,可以預見尚未接取或進行中、已完成的任務。初心者時會由在玩家角色頭上以燈泡顯示尚未接取之任務,由NPC「楓之谷GM」通知。任務等級需求低於玩家等級20以下會以灰色文字呈現。

忍耐任務

新楓之谷特有的任務,會將玩家傳送到特定地圖,該地圖內可能陸地皆是以一格可站立處,像木樁。可再次挑戰,再次挑戰將獲得礦石之類的物品。

組隊任務

由一定人數、等級玩家組成隊伍進行需同心協力進行之任務,完成任務可以獲得獎賞。若在任務一半有人退出或隊長解散隊伍可能會直接結束任務。

  • 月妙的氣息
    弓箭手村:邱比特公園,需求等級10以上,3~6人
    在進入地圖後,必須摘取六色草的種子並種在月亮的四周,待月妙被召喚之後,必須保護月妙並攻擊全地圖的怪物使月妙能夠繼續搗年糕,蒐集十個月妙的元宵後即完成任務,可以獲得變成兔子的變身密藥,以及進入獎勵地圖攻擊怪物。
  • 沙漠競技場
    炎熱之路:競技等待室,需求等級21以上,2~6人
  • 超級綠水靈
    維多利亞:墮落城市,需求等級21以上,4人
    玩家必須先完成攻擊怪物、跳箱子、爬繩子等任務後,即可遇見BOSS「超級綠水靈」。結束後可隨機獲得獎賞,並進入獎勵地圖攻擊怪物。
  • 時空的裂縫
    路德斯湖:愛奧斯塔101層,需求等級35以上,6人
    從愛奧斯塔頂端侵入的鯨魚直升機怪物「艾利俠曼」,玩家必須幫助討伐其之,進入地圖後必須先完成攻擊怪物、跳箱子等任務後方可討伐「艾利俠曼」,完成任務後進入限時一分鐘獎勵地圖攻擊箱子,可隨機獲得獎賞,並在結束時由離開的NPC獲得額外的獎賞。
  • 毒霧森林大冒險
    艾靈森林:深沉精靈之林,需求等級70以上,4~6人
  • 女神的痕跡
    天空之城:疑問之塔,需求等級51以上,6人
  • 打敗金鉤海賊團
    靈藥幻境:海盜船境地,需求等級70以上,3~6人
  • 羅密歐與茱麗葉
    瑪迦提亞城:蒙特鳩秘密之室/卡帕萊特秘密之室,需求等級70以上,4人

外掛防護

首頁圖片

執行遊戲前會先運行nProtect GameGuard。

CEinMS

玩家(職業為主教)使用「無限召喚」示意圖,可傷害全地圖怪物,圖中怪物傷害數字重疊。

遊戲以2D畫面為主,導致一開始以「按鍵精靈」就能很簡單的達到自動攻擊怪物作用。

遊戲管理員

遊戲管理員(Game Master,簡稱GM)會在遊戲內進行檢視,會將違反遊戲規定玩家進行處罰。玩家無法在遊戲內將名稱取包含「GM」、「GameMaster」、等文字,避免玩家偽裝成遊戲管理員,且在遊戲內,若仿冒遊戲管理員也會受到處分。

在遊戲裡面,為了避免玩家的文字騷擾或是惡意對話,遊戲管理員將無法以密語對話,以及為了讓外掛無法確認遊戲管理員正確位置,也無法得知遊戲管理員目前位置。

nProtect GameGuard

使用「nProtect GameGuard」進行外掛防護措施,在開始遊戲或遊戲進行時自動偵測玩家行為以及確認電腦病毒

系統監控停權方案

當玩家使用外掛程式進行遊戲,系統偵測到玩家進入遊戲時所產生的異常封包,將自動鎖定帳號7天,並強制登出帳號。再次登入遊戲時則會出現「此遊戲帳號因使用不法程式,已經由系統自動鎖定7天,鎖定資訊及相關說明請參見新楓之谷官網公告。從某年某月某日某時以後才可以登入遊戲」訊息。此方案能抵擋CE大部分的不正常的功能。

  • 每次改版後皆會讓外掛失去其功能,待外掛開發商更新版本後,外掛程式依舊可以使用,但在此過程中,可能會喪失外掛某些功能,這些功能可能使用後直接會將玩家帳號封鎖。

檢舉及處罰名單

可在官方網站或遊戲內進行向GM檢舉其他玩家的功用,可檢舉內容包含現金交易、仿冒管理員或發言不當等。則相關處罰名單會在官方網站上標示該玩家名稱以及封鎖及解除封鎖時間訊息。

  • 在遊戲內檢舉功能並非所有國家版本皆包含。

禁止攻擊方案

玩家利用外掛程式進行遊戲,遊戲管理者(或系統偵測)將對於玩家不正常遊戲的狀況進行記錄,在確認玩家因使用外掛程式不當進行遊戲,而違反遊戲後進行處罰該帳號禁止攻擊180天,以密語告知玩家並驅逐角色下線。試行過後,因為玩家遭受此處罰後,仍可以使用無限召喚或全地圖反射之盾,所以於2008年2月26日改為狀態鎖定方案。

狀態鎖定方案

處罰期間(180天)該帳號底下所有角色無法進行普通攻擊、使用技能、交易、丟棄道具、開啟個人商店與精靈商人、組隊、使用拍賣系統,並無法進入危險區且強制傳回安全區(村莊),且無法離開指定村莊,不可使用各種傳送工具進行移動。但是外掛程式功能以可達到將鎖定180天之帳號解除封鎖,但只限於有開著該軟體之情況下。而新楓之谷台灣代理商亦發出嚴正警告:首次使用外掛鎖定180天,再度使用將終止遊戲合約,意即永久停權。

防外掛怪物

各為以下9種:「冥界幽靈」、「仙人娃娃」、「厄運死神」、「雪山魔女」、「竹刀武士」、「書生幽靈」、「紅藍雙怪」 、「自動警備系統」、「迪特與洛伊」。會隨機出現在楓之谷世界各地圖,若攻擊該怪物,將會直接被遣送回村莊。不同防外掛怪物有不同使之消失方式。

衍生的問題

關閉地圖

  • NEXON Japan在2007年9月21日因為確定外掛討伐「闇黑龍王」問題,將「闇黑龍王」所在地圖暫時關閉,避免違反遊戲規章玩家繼續討伐闇黑龍王。[1]

外掛猖獗

  • 台灣新楓之谷在2008年1月23日配合改版開放新葉城,開放第13伺服器「電擊象」,第一日即有人等級到達95。至月28日已經有多人進行第四次轉職,等級最高到達158。有玩家甚至直接在名稱在標明「外掛」(約有70餘名玩家已受到處罰),該波懲罰後等級超過100人數仍有多人,則在開放一個月後,方有玩家等級到達上限。比其他伺服器,正常此等級不可能在一個月內達成。並且100級以上玩家職業多為主教箭神,與「無限召喚」關係不可分離。[2]
2008年2月22日第一位達到伺服器最高等級LV.200(海怒斯波比玩家)
  • 挑戰闇黑龍王成功系統恭賀「經過無數次的挑戰,終於擊破了闇黑龍王的遠征隊!你們才是龍之林的真正英雄~」訊息常見,明顯外掛佔多數。
  • 每天的系統偵測處罰名單人數都高達百人。

處理問題

  • 檢舉外掛或官方網站檢舉,功能不大,檢舉後即被封鎖玩家僅佔少數,導致許多手動玩家不滿。
  • nProtect GameGuard效用不大,nProtect GameGuard一旦更新版本,外掛也即刻更新版本。(已下架)
  • 台灣新楓之谷官方網站近期內有封鎖大量玩家,但因為是系統自動封鎖,僅封鎖3天,仍有玩家不滿遊戲管理員並無在遊戲內巡查。
  • 台灣新楓之谷自2008年7月2日定期維護後,系統自動封鎖雖然由3天延長為7天,但大部分玩家認為問題是出在官方未盡其管理義務,若無法從管理端方面著手,外掛依然是新楓之谷現存的最大問題。

但之後就無下文,現今的外掛檢舉表格仍是如之前的三欄:伺服器、角色名稱與地點。[3]

寶物及幣值

  • 外掛頻繁及打錢工作者(打幣團)的出現,導致遊戲「楓幣」與現金兌換比相差甚大。以及外掛大範圍清除怪物,怪物掉落寶物也比平常甚多,以致遊戲內物品價位失調。

購物商場

玩家可以在購物商場加值道具(Cash Item)使用當地遊戲點數購買台灣由遊戲橘子推出之遊戲點數「GASH」購買加值道具}-,加值道具包括新奇、流行的衣服,各式各樣的武器,也有各城市整型券、理髮券已便更變角色外觀;以及楓葉轉蛋券在轉蛋機獲取新奇裝備;想養隻會撿取掉落在地上東西的寵物也可以。

  • 加值道具裝備不會增加任何能力值,也沒有任何等級或能力值限制,最多僅有男女之分(於愚人節特別活動期間「變男變女變變變」時無此限制)
  • 加值道具衣服及武器穿至角色身上,能與普通裝備重合,外觀表示為加值道具,能力為普通裝備。
  • 某些道具可能有時間限制,僅能在時間範圍內使用。
  • 寵物使用期限皆為90天,期限到達後並不會像其他加值道具一般消失,僅需購買「生命藥水」即可讓寵物復活。
  • 加值道具多為特別服務,例如經驗加倍券、掉寶加倍券、護身符(死亡時不會減損經驗值)等。

自由市場(開店地點已關閉)

在遊戲中,提供玩家販賣擁有的遊戲道具的場所,玩家必須購買開店道具(加值點數道具)方能開啟商店,如同商店般的販賣商品換取遊戲幣。

拍賣系統

在遊戲內販賣裝備,刊登販賣或競標訊息於拍賣系統上,使用楓幣進行伺服器交易。

  • 刊登販賣訊息須使用2,000楓幣(24小時或48小時)。

結婚

在遊戲中,玩家可與另外一位異性玩家(同性目前尚未開放)在結婚地圖進行結婚,結婚必須一定的手續,完成後,玩家個人視窗左上方就會顯示粉紅色愛心以表是已結婚。

小遊戲

遊戲中提供小遊戲供兩位玩家同樂,可能需要遊戲道具(由怪物身上取得,交由NPC製作)才能進行。

五子棋:由怪物身上取得五子棋子以及棋盤,交由NPC製作五子棋,不同的怪物可能掉落不同的五子棋棋子。

找碴:蒐集怪物卡製成的小遊戲。考驗記憶力,會將所有卡片先顯示一遍,然後由玩家找尋相同的卡片,若卡片不相同則換對方。 

轉蛋:玩家由購物商場購買轉蛋券,並將轉蛋券交由轉蛋機,之後可隨機獲得裝備、藥水,並且有可能出現狩獵怪物不會出現的稀有裝備。

釣魚系統:玩家可向各大城鎮NPC余夫申請進入釣魚場,玩家在釣魚場內可透過「釣魚」獲取經驗值、金幣、礦石等,不需進行攻擊怪物。

  • 需使用點數購買釣魚竿,以及向NPC購買釣魚椅子、魚餌。

活動

在特定假日或特殊慶祝時,會依當地代理商決定舉辦活動與否。任何玩家都可以參加活動,活動內容可能是競走、推雪球等,在活動地圖內無法使用特定技能(速度激發、瞬間移動,但不需進入活動地圖的活動則不會限制)以維持公平性。每個活動皆會有一位遊戲管理員監督玩家是否使用外掛進行遊戲,或者由遊戲管理員來主持整場活動的遊戲。

在活動當下時,玩家會大量湧進該地圖,準備進入會場。遊戲管理員皆會以系統廣播表示活動該於何處舉行(多是隨機頻道),然後由該地圖NPC進入活動地圖,獲勝的玩家可以拿到獎盃兌換隨機的獎品。

  • 某些活動不需進入活動地圖,例如:保護GM、GM躲貓貓之類。
  • 使用者電腦配備若不盡理想可能易中止遊戲。

群組

好友

在新楓之谷世界認識的好朋友都可以加到此名單內。

  • 加入好友並非單方,而是雙方互相將對方加入名單,所以必須經過對方同意才可增加好友。
  • 刪除某好友時,對方的好友名單將會永遠顯示自己為離線狀態。
  • 名單可掌握好友上線、離線的訊息,並可於同頻道中直接組隊(不同地圖)。
  • 可方便地使用密語、對話或好友頻道交談。
  • 若好友名單人數已達上線,而欲再加入某人,則須向NPC購買(楓幣)擴充或是刪除名單中的其他人,始可再加入好友。
  • 可向位於維多利亞港的NPC智慧爺爺(或玩具城的NPC哈利)以楓幣購買好友名單,每增加五個名額需支付25萬楓幣(於玩具城哈利處則僅需支付24萬楓幣)。
  • 好友名單初始上限為20人,最高上限為100人。

組隊

跟其他玩家組成隊伍,則可以分享打獵獲得的經驗值和金錢,部分任務必須透過組隊合作完成。

  • 等級10以上皆可成為組隊隊長。
  • 僅有隊長可踢出隊員。
  • 僅有隊長可邀請組隊。
  • 隊長退出組隊時沒有隊員和隊長在同一張地圖即意為解散組隊
  • 隊員可自由退出。
  • 組隊時,會有組隊額外經驗值可獲取。
  • 組隊任務,由玩家組成隊伍進行任務。
  • 隊長離線時,系統會指定一位與隊長在同一地圖,且等級較高之成員,為新任隊長。

公會

得到一個像家的歸屬,一起解任務、聊天、分享心情。

  • 公會組成必須由6人之組隊自「天空之城:公會本部」付出1,500,000楓幣,即可創建公會,公會長由組隊隊長擔任。
  • 公會徽章須付出5,000,000楓幣即可擁有,消去徽章需使用1,000,000楓幣。
  • 公會成立初始基本人數上限共計為10人,增加人數時需付相對的楓幣
    • 人數15:楓幣 500,000 共 500,000
    • 人數20:楓幣 1,500,000 共 2,000,000
    • 人數25:楓幣 2,500,000 共 4,500,000
    • 人數30:楓幣 3,500,000 共 8,000,000
  • 向NPC海拉格支付楓幣則可增加公會的人數上限。
  • 僅有公會長及副會長才能決定公會成員等級高低。
  • 公會皆有留言板。
  • 購物商場中有販售公會留言板專用的表情圖示加值道具,購買後能在留言時使用自己專屬的表情符號。
  • 公會人數上限為200人

公會對抗戰(目前已關閉)

由勇士之村遺跡發掘隊營地進入威廉古堡內進行公會對抗戰,由各階段可累積分數,並在榮耀之石NPC上能看到各公會所累積的分數及排名,參加最低需6人,最高為30人,必須相同公會。 公會對抗戰的BOSS被打倒時,會傳送到獎勵地圖,地圖中寶箱被擊破時有機會掉落技能書等寶物。

公會聯盟

若公會人數超過上限,或兩個公會以上想要結成同一公會聯盟時,即可使用公會聯盟功能。結成聯盟後即可在各公會間互通。

  • 公會聯盟組成必須由2位公會長組隊,自「天空之城:公會本部」付出5,000,000楓幣,即可創建聯盟,聯盟長由組隊隊長擔任。
  • 公會聯盟成立初始公會數上限共計為2個。
  • 向NPC雷娜里歐支付楓幣1,000,000則可增加公會數的上限。
  • 僅有聯盟長及副聯盟長才能決定公會成員等級高低。
  • 公會上限為5個。

黑名單

將行為舉止不良的玩家加到此名單內,遠遠避之。

  • 被寫入黑名單的玩家,將無法對此帳號使用密語、找人、交易等功能。

對話

公用頻道:所有玩家對所有人的對話或是廣播。

  • 文字顯示為白色
  • 廣播時文字有底色。
    • 一般全廣時底色顯示為水藍色。並使用加值道具「紅喇叭」。
    • 戀愛全廣時底色顯示為白色。並使用加值道具「愛心喇叭」。
    • 邪惡全廣時底色顯示為紅色。並使用加值道具「骷髏喇叭」。
    • 道具全廣時底色顯示為黃色。並使用加值道具「道具喇叭」。
    • 顯示玩家表情全廣時文字顯示為桃紅色,並右上角顯示。並使用加值道具「白雲、戀愛、怒火等心情喇叭」。
    • 轉蛋全廣時底色顯示為淡綠色。顯示著「恭喜 (該玩家):(轉到道具)從楓葉轉蛋機轉到了!」
  • 系統廣播時文字顯示為黃色
  • 活動或GM公告時文字顯示為藍色

好友頻道:與所有的好友對話、問好。

  • 文字顯示為橘色
  • 可由好友名單玩家名稱旁的兩個圖示切換使否要讓該玩家聽到對話或是聽到該玩家對話。
  • 可由遊戲選項關閉顯示好友頻道所有對話。

組隊頻道:與組隊解任務、打怪的隊友對話。

  • 文字顯示為粉紅色
  • 可由遊戲選項關閉顯示組隊頻道所有對話。

公會頻道:與同一公會成員進行對話。

  • 文字顯示為紫色
  • 公會廣播時底色顯示為粉紅色
  • 可由遊戲選項關閉顯示公會頻道所有對話。

公會聯盟頻道:與同一公會成員進行對話。

  • 文字顯示為淡綠色
  • 可由遊戲選項關閉顯示公會聯盟頻道所有對話。

密語頻道:與另外一位玩家進行秘密對話。

  • 文字顯示為亮綠色
  • 可由遊戲選項關閉顯示密語頻道所有對話。

聊天室:可由三個玩家同時進行對話。

  • 可看到該玩家圖像。

禁言

  • 玩家在遊戲內輸入髒話或販賣遊戲點數以及販賣外掛等訊息,會受到禁止發言處分
  • 重複相同文字三次,也會出現禁言的相關訊息!

楓之谷世界

網咖地圖

從當地遊戲代理公司指定網咖,由墮落城市前往該地圖「Premium路」(中國譯名,Premium意為加值的服務),經驗值為125%;掉寶率為200%。

  • 日本、韓國、中國、泰國及東南亞此功能之包含。
  • 日本、泰國擁有其特色的網咖地圖。

航空

  • 由各大陸間移動需要搭城交通移動,交通工具僅在下列地區能互相傳送。
  • 現在等候站無需等待時間
往返站名 搭乘時間
天空之城 玩具城 一分鐘
神木村
納希沙漠
武陵桃園 30秒
埃德爾斯坦
耶雷弗
維多利亞島
維多利亞島 天空之城
埃德爾斯坦
耶雷弗

參考資料

  1. ホーンテイル不正討伐アカウントの停止について
  2. 台灣楓之谷電擊象伺服器排行
  3. 楓之谷官方對於目前遊戲內外掛狀態聲明公告